小春日和゛

蓝色的月亮


胡海和江桃一起长大。 

 

小时候,胡海在画画,江桃在一旁玩泥。 

胡海画了一轮蓝色的月亮在纸上,被江桃看见了,江桃指着湖海的画纸说,“你怎么太阳是什么颜色都不知道?太阳是黄色的,才不是蓝色的!” 

“你懂什么啊!凭什么太阳就一定是黄色的?”胡海不服气地回江桃。 

“因为大家都说太阳是黄色的啊。” 

“那他们说的就一定是对的吗?”胡海想了想,反问江桃。 

“那...如果是错的,大人们就不会告诉我们了啊。”江桃看着胡海的眼睛说。 

“那也不一定是对的。”胡海继续完成未完成的画。 

胡海回到家,在日记本上一笔一画地写上今天发生的事,“今天我画了蓝色的月亮,江桃说我画错了,可是月亮为什么一定是黄色的呢,她明明什么都不懂嘛...” 

第二天的美术课上,原本会和胡海一起讨论的江桃没有和胡海说话,一整节课都没有和胡海说话。 

 

 

高中的时候胡海和江桃被分为同桌。 

胡海见不得江桃生理期痛得要死要活的样子。学着偶像剧里男主给江桃带了两天的热牛奶,后来觉得太麻烦,就去学校对面的小卖部批发了一大袋大白兔奶糖,计划是每天带五个给江桃,让江桃泡在保温杯的热水里,这样既是奶,还是甜的。可实际情况是,当胡海把这个想法告诉江桃时,被江桃狠狠揍了一顿。 

课间的时候江桃偷偷拿了几颗糖试了一下,发现没个卵用。一气之下把胡海当天带的所有大白兔奶糖全部吃了。事后胡海一直以为江桃喜欢吃大白兔奶糖,再没有买过旺旺奶糖。 

 

还有一次江桃被高年级的几个男生表白了,抽屉里塞了好几封情书,还有好几盒巧克力。江桃把巧克力全给了胡海,“给你吧,吃了发胖。”顺便把情书给了胡海,“帮我扔一下,谢谢。”谁知道胡海打开仔仔细细看了起来,把自己给看脸红了。 

胡海开心坏了。 

回到家,胡海就登上校园论坛,匿名把那几个男生都骂了一遍。晚上号就被封了。之后的一个星期走路都低着头,不敢和高年级男生对视。害得江桃以为他萎了一个星期。 

 

 

所有人都觉得胡海和江桃很般配,胡海也觉得,但是江桃不觉得。 

 

江桃是高高在上的小公主,胡海只能给她提着裙子。 

 

 

离开大学,江桃选择北漂,胡海顺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坐着飞机和兄弟去了深圳发展。 

 

江桃在一家国企工作,在三个月的实习期内表现优异,顺利进入岗位。 

 

江桃以为这样就能够在北京站稳脚,可是一个月六千的工资,还要付房租,还要吃饭,女生还要买衣服,买化妆品。这样算算,加上父母每个月的一千,只剩可怜的个位数。 

江桃总是对自己说,“再忍忍再忍忍,升职了就好了。” 

可是事业期的春天没来,爱情的春天倒是来了,公司里的一位主管看上了江桃,并且没几天他们就同居了。不需要付房租了,生活费又可以省下四千,只是和一个男人同居,只要男人不动手,江桃还是一只白兔子。 

 

胡海和哥们儿在深圳创业,头几年过得连狗都不如,住地下室,吃泡面,吃得都快吐了。好在后几年创业成功,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当上了不错的职位。 

有几次胡海和合作方谈生意,酒席上好几个女董事想把胡海这个白白嫩嫩的男孩子吃抹干净都被胡海逃脱,正当理由是,“阿姨,不好意思,我有老婆了,我已经萎了好几天了。”后来女董事再不去调戏胡海。 

 

此时胡海和江桃已经两年没见了。胡海的朋友圈里仍然保留着江桃的微信,江桃也会给胡海的朋友圈点赞,胡海想着,如果这辈子娶不到江桃,那就不结婚了。 

可是江桃公布恋情的那条朋友圈没有屏蔽胡海。胡海看着照片上的女生和男人笑着,心里默念,“我的朋友啊,你幸福就好,千万别让我看到你伤心。” 

 

 

“你心里到底有没有我啊?”江桃忍不住了,这是主管第三次夜不归宿,第二天早上回来身上浓浓的女士香水味,江桃已经等了他一宿了。 

“你心里到底有没有我?”主管反问,“你和我在一起不就是为了不租房子吗?你和我在一起这么长时间,一次都没和我做过。” 

“爱情就一定是做爱吗?爱情什么时候这么肤浅了?” 

“不是吗?自古以来就是。” 

“那别人怎么样,你也要怎么样吗?就像...太阳一定是黄色吗?一定吗...”江桃泣不成声,大滴大滴的眼泪顺着脸颊流到地上。 

“你有精神病吗?太阳一定是黄色的,那还能什么颜色?我不跟你吵。”主管说完进到房间,再次睡下。 

江桃收拾好自己的行李,洗好脸,到银行取出自己攒的钱,放在桌子上,一行字写着,“我走了,这是这么长时间来的房租,就当我谁也不是吧。曾经我有一个不明白的问题,现在我很明白了,谢谢你,再见。” 

 

随后江桃随手发了一条朋友圈,“其实太阳也可以是蓝色。”附带上路牌的照片。 

江桃打车去了一家酒店,大醉之后开了一间房,昏昏睡下。 

胡海看到了朋友圈,第一时间订了晚上的机票去北京,按照路牌找到了江桃在的酒店。 

 

胡海敲门,江桃开门,醉醺醺的,身上一股酒味,打开门,江桃迎上了梦中的脸,江桃搂住胡海的脖子,给予胡海热烈的吻,“对不起啊,太阳可以是蓝色的......” 

胡海抱住江桃,“你其实可以不用这么坚强,在我这里,请你一直当个孩子。” 

 

社会是公平的,却不是温柔的。希望有某个人的出现能够让你像晴天一样,也希望有一个人的出现能够赠与你现实不曾给的温柔,希望那个人可以让你知道,太阳,不一定是黄色的。 

 


评论

热度(6)